当前位置: 上海时讯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9月起中小学将增设劳动课,看橙子乐学最新解读

来源:| 2022/5/20 17:38:06|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课程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全面落实“双减”任务的时代背景下,劳动教育成为新时代教育改革的亮点。

也就是说,从9月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孩子的劳动能力和生活习惯直接与课程挂钩,因此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帮助孩子养成优质的生活习惯变得十分必要!

看到不少家长群闲聊都提到过孩子“墨迹”“不爱干净”“不会干活”等问题,加上现在幼小阶段不少的手工课,基本都是丢给家长独自完成,面对孩子的不“利索”和“懒惰”,简直“妈见愁”。经过试验,喋喋不休讲道理和一言不合就指责的方式明显收效甚微,稍大一点年纪的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更容易和父母对着来,想要让孩子提升综合能力、变身生活小达人就更成了难题。

但是换个角度再想,摒弃以往虎妈的教育方式,树立短期目标一天只完成一件小事是不是孩子更能接受呢?比如说一天只扫一次地、只洗一次碗、只洗一件衣服……并设定奖励形式,可以因完成的事项难度而定,孩子每次完成目标任务,家长要给予奖励并夸赞,帮助孩子树立信心为坚持下去打气,久而久之孩子是不是就会主动行动了?

这种经过验证的通过行为养成进行导学助学的科学教育理念也充分应用在各种教科书和育儿手册中,基于此理念橙子乐学系列产品不断丰富功能升级设备系统,收效明显。

01引导型助学提升自学效率

橙子乐学注重以科学智慧的导学方式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力及自学力,趣味丰富的奖励模式调动孩子主动学习兴趣,学习时长对应不同数量橙豆奖励,可以通过个人中心利用橙豆兑换实体玩具或趣味周边,适当奖励让孩子进一步主动完成学习目标,从最重要的预习开始,让孩子跟上每一个学习步骤。

除专注同步课程的学习之外,橙子乐学配备专题课程+素质拓展等多元内容,孩子可以在课余时间学习课本之外的知识,多方面、多科目涉猎学习,看不一样的世界,激发想象力和好奇心,多学多看才能让自己的知识储蓄更丰富。

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过程的引导十分重要,橙子乐学智慧学习系统会自动跟踪孩子在学习中的预习、学习、练习等不同阶段,结合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评测,以学情报告的形式总结孩子的学习薄弱点。除同步发送给家长端外,系统将在此基础上优化学习周计划和专题训练,学习提醒+综合评测让孩子更了解自己,逐渐适应学习节奏后会发现,自己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自学习惯,家长也就不用再做过多干预。

02设定目标养成习惯综合提升

基于大小屏协同助学,橙子乐学将上线家长契约及梦想激励功能,家长和孩子可同时签订梦想契约,制订想要完成的目标或者想要养成的习惯,比如完成一个礼拜的家务即可兑换一天游乐园玩耍券等孩子想要实现的事情。契约生成后,橙子乐学智慧系统端将会通过系统提示定时提醒,孩子完成后家长通过小程序验收,拆解后的每日任务像过关打怪一样简单。

无论是橙豆奖励还是梦想激励,设定短期目标能够让孩子觉得做家务、养成习惯像玩游戏一样简单,也愿意为之努力动手,同理,家长也可也根据劳动课程标准将目标换成孩子即将要完成的课程,让孩子提前适应,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把原本立为目标的事情当成日常习惯,循序渐进培养更有效,孩子才能够综合提升。

橙子乐学为生活、学习多个角度提供科学的解决方案,能够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减负”,简易操作又智能趣味的系统真的是比我们家长费尽口舌来教导要有效得多。小小一台学习机、一部平板电脑就能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潜移默化学会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