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时讯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云化机器人亮相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

来源:| 2022/6/7 14:54:52|

6月1日至3日,第十七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山东第三届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展洽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山东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两款室内服务机器人亮相展会,展示机器人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此次展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发起主办,旨在全力推进高端装备发展,打造装备制造业全产业链供需交流平台,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展会涵盖制造业从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制造装备及整体解决方案等全产业链和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虚拟现实、信息安全以及节能降碳、物质循环利用、环保低碳、智能消防、智慧矿山等技术装备,1500余家知名展商参展。

展会现场,山东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展示了智能迎宾导览机器人云冰、室内配送机器人云奔的主要功能,凭借高度亲和力的外观、灵敏的语音问答、特色的信息播报等优势功能引来大批观众驻足互动。

智能迎宾导览机器人云冰是一款面向政务大厅、展馆展厅、商场、中高端物业楼宇等场景的室内服务机器人,提供迎宾互动、讲解引领、防疫测温、位置引导、问答咨询、信息宣传、智能巡逻、数据分析等功能,打造多元化个性化服务体验,实现服务效率和质量的优化、降本增效,打造全方位覆盖的数字服务系统。

室内配送机器人云奔面向写字楼、酒店、社区楼宇、医院等场景,通过室内定位、避障、物联通信、智能交互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云、网、端三位一体,提供智能梯控、自主任务、精准导航和自主物品配送能力,为室内封闭环境下"最后一公里"的物品配送提供无人化配送方案。

山东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新一代研究院")是由浪潮集团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设立的省级优秀新型研发机构,是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课题的主要任务牵头承担单位,核心研发团队主要来自国家级技术中心,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科技部、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核心致力于以云的人工智能能力赋能AIoT边缘与设备端,打造云化机器人等智能体产品,并开展相关应用研发及产业化推广落地,提供包括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水利、智慧园区、智能巡检、智能网联等在内的多行业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